證 量 之 大 成 就 者 , 同 時 亦 是 一 位 修 習 「 大 圓 滿 」 之 大 修 行 人 , 被 公 認 為 現 今 傳 佛 教 之 頂 級 長 老 , 上 師 中 之 上 師 。 他 老 人 家 模 範 的 一 生 , 正 好 體 現 出 如 何 以 佛 教 之 古 老 智 慧 , 應 用 於 廿 一 世 紀 , 來 利 益 人 類 之 最 佳 寫 照 ! 非 常 感 激 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對 我 們 眾 生 之 極 度 慈 悲 , 允 許 我 們 刊 登 其 生 平 事 蹟 。 以 本 人 所 了 解 , 以 往 有 很 多 弟 子 們 , 曾 經 無 數 次 懇 切 地 請 求 他 老 人 家 允 許 他 們 為 其 寫 傳 記 , 但 每 次 皆 遭 到 甯 波 車 的 拒 絕 而 只 好 擱 置 。 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本 人 , 從 來 皆 保 持 其 「 遁 世 者 」 之 一 貫 作 風 , 絕 不 允 許 任 何 人 為 他 老 人 家 作 宣 揚 。 如 今 甯 波 車 順 應 因 緣 成 熟 , 才 破 格 開 恩 允 許 , 以 示 吉 祥 之 緣 起 !


我 等 弟 子 輩 應 懷 著 極 度 興 奮 、 歡 喜 雀 躍 與 及 很 慶 幸 之 心 情 , 來 細 意 體 會 甯 波 車 之 生 平 事 蹟 。 這 樣 才 能 深 切 地 了 解 到 , 當 今 人 間 菩 薩 之 大 智 、 大 悲 、 大 力 、 大 願 及 大 行 , 作 為 我 等 弟 子 輩 好 好 學 習 之 正 確 榜 樣 及 典 範 。 如 此 , 才 能 夠 真 正 地 得 著 甯 波 車 的 加 持 , 受 到 他 老 人 家 的 感 染 , 懷 著 自 利 利 他 之 宏 願 , 於 此 一 俗 世 開 創 一 脈 清 泉 ! 在 此 , 請 各 位 法 友 對 此 要 特 別 珍 惜 , 並 從 內 心 深 處 領 悟 箇 中 真 諦 , 用 心 去 聆 聽 那 弦 外 之 音 , 去 淺 嘗 智 者 無 比 智 慧 之 法 雨 甘 露 的 滋 味 。


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一 生 皆 過 著 極 之 簡 樸 的 生 活 , 並 於 蓮 師 及 過 往 諸 大 成 就 者 所 加 持 過 之 巖 洞 及 其 他 獨 居 的 地 方 習 定 及 修 行 。 他 老 人 家 如 是 地 風 餐 露 宿 , 以 行 腳 方 式 走 遍 整 個 西 藏 甯 波 車 的 智 慧 及 人 生 經 驗 , 可 從 他 老 人 家 那 張 充 滿 皺 紋 的 面 孔 中 看 出 來 。 那 種 飽 經 風 霜 、 歷 盡 滄 桑 之 人 生 經 驗 及 世 、 出 世 間 智 慧 , 皆 是 從 其 一 生 中 經 歷 艱 苦 奮 鬥 、 與 及 修 行 所 磨 練 出 來 的 最 佳 明 證 。 甯 波 車 從 來 沒 有 說 過 他 自 己 是 某 某 佛 、 菩 薩 之 化 身 , 亦 從 不 提 及 他 是 某 某 大 成 就 者 、 或 某 大 甯 波 車 之 轉 世 。 但 他 老 人 家 卻 很 清 楚 地 說 , 他 只 是 一 個 普 通 的 凡 夫 , 於 其 一 生 中 尋 找 著 真 理 , 並 希 望 能 於 「 利 他 」 之 同 時 而 達 到 覺 悟 [ 成 佛 ] 。 他 從 來 不 假 裝 自 己 有 什 麼 特 殊 或 神 聖 的 地 方 。 當 然 這 亦 提 醒 了 我 們 有 關 西 藏 之 聖 者 密 勒 日 巴 尊 者 之 故 事 。 尊 者 只 承 認 自 己 是 一 個 犯 了 大 罪 的 縛 地 凡 夫 , 並 以 其 一 生 之 精 進 修 行 , 給 予 我 們 如 何 能 夠 「 即 生 成 佛 」 的 重 要 啟 示 與 榜 樣 !

經 過 一 生 真 正 「 隱 蔽 瑜 伽 士 」 之 生 活 方 式 , 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終 於 贏 取 了 很 多 西 藏 大 修 行 人 之 欽 佩 及 敬 重 , 從 而 被 世 人 尊 稱 為 「 戚 操 」 ( 斷 行 者 , 意 為 「 所 作 已 辦 」 [ 對 修 行 人 之 極 崇 高 尊 稱 ] ) 。 時 至 今 日 , 甯 波 車 作 為 一 位 具 有 崇 高 名 譽 及 地 位 之 偉 大 上 師 及 大 甯 波 車 , 這 些 尊 稱 仍 未 能 確 實 地 顯 示 出 其 真 正 偉 大 之 處 , 因 為 這 是 無 法 用 言 語 來 形 容 的 ! 祈 願 當 今 受 盡 貪 、 瞋 、 痴 火 焰 所 煎 熬 之 人 類 心 靈 , 因 得 睹 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之 生 平 事 蹟 而 得 著 利 益 , 恰 似 灌 服 一 帖 清 涼 劑 , 將 火 焰 之 熱 氣 一 掃 而 空 , 從 而 使 乾 涸 、 空 虛 及 寂 寞 之 心 靈 得 到 滋 潤 、 充 實 及 慰 藉 !


我 們 將 會 介 紹 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有 關 「 龍 欽 領 體 」 與 及 「 敦 珠 新 寶 藏 」 之 傳 承 系 統 , 並 且 會 刊 出 由 甯 波 車 所 撰 寫 之 有 關 「 興 建 佛 塔 之 功 德 」 一 文 。 我 們 同 時 亦 有 另 一 專 欄 , 分 別 介 紹 「 藏 傳 佛 教 之 甯 瑪 巴 傳 統 」 , 與 及 「 敦 珠 新 寶 藏 」 之 傳 承 體 系 , 並 刊 出 甯 瑪 巴 中 期 大 師 龍 清 巴 尊 者 所 著 之 「 三 十 忠 告 」 以 餉 讀 者 。 有 興 趣 對 甯 瑪 巴 作 進 一 步 了 解 之 讀 者 , 請 詳 閱 依 怙 主 敦 珠 甯 波 車 第 二 世 之 著 作 《 藏 傳 佛 教 甯 瑪 巴 史 》 ( 智 慧 出 版 社 、 漢 譯 本 有 劉 銳 之 上 師 譯 之 《 西 藏 古 代 佛 教 史 》 密 乘 出 版 社 ) , 與 及 數 本 由 湯 德 活 佛 所 譯 述 之 著 作 , 包 括 : 《 西 藏 隱 藏 之 教 法 》 [ 智 慧 出 版 社 ] 、 《 禪 定 與 神 變 之 上 師 們 》 ( 香 拔 拉 出 版 社 ) 及 《 大 圓 滿 之 修 習 》 [ 雪 獅 出 版 社 ] 。

「 敦 珠 佛 學 會 」 全 體 仝 寅 , 向 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, 致 以 萬 二 分 之 謝 意 , 感 謝 其 慈 悲 賜 與 及 傳 授 「 敦 珠 新 寶 藏 四 加 行 」 之 殊 勝 法 要 予 本 會 學 員 。 同 時 , 更 加 感 謝 甯 波 車 之 授 權 , 以 便 能 刊 出 其 生 平 事 蹟 , 以 昭 後 學 。 本 會 仝 寅 , 謹 以 至 誠 , 祈 禱 師 尊 健 康 長 壽 住 世 , 傳 授 無 上 甚 深 微 妙 法 , 饒 益 一 切 如 母 有 情 !

重 整 思 想 新 架 構 、 邁 向 人 生 解 脫 道
願 一 切 吉 祥 !

主 編

移 喜 泰 賢 ( 陳 建 強 博 士 )
二 千 年 二 月 十 九 日
( 釋 尊 示 現 神 變 圓 滿 日 )
寫 於 吉 祥 崗 閉 關 中 心



目 錄 (第三期 ))


| 其 他 刊 物 介 紹 | 網 頁 資 訊 | 刊 物 ( 蓮 花 光 ) | 彩 色 相 片 | 活 動 版 | 學 會 簡 介 |
| 請 購 項 目 | 申 請 表 格 | 聯 絡 我 們 | 主 頁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