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統 攝 著 四 大 系 統 之 傳 承 與 支 流 。 分 別 是

  1. 大 圓 滿 「 龍 欽 領 體 」 傳 承 系 統
  2. 「 敦 珠 新 寶 藏 」 主 要 傳 承 系 統
  3. 「 敦 珠 新 寶 藏 」 其 他 傳 承 系 統
  4. 大 巖 取 者 之 子 尊 美 峨 些 及 空 行 母 色 拉 康

之 特 別 傳 承 系 統

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為 當 今 唯 一 持 有 「 敦 珠 新 寶 藏 」 最 直 接 及 最 完 整 之 傳 承 人 。 其 餘 之 傳 承 者 只 是 間 接 或 幾 度 間 接 持 有 不 完 整 之 體 系 之 傳 承 者 而 已 !

心 攝 萬 法 匯 河 川

智 融 密 訣 顯 於 行

聖 者 諭 賜 宣 言 頌

「 金 剛 王 令 」 統 法 流

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智 慧 之 超 卓 , 即 使 是 外 教 者 亦 極 度 讚 嘆 與 推 崇 。 例 如 印 度 尼 泊 爾 印 度 教 徒 , 尊 奉 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為 聖 者 。 在 西 方 書 籍 《 亞 洲 札 記 》 中 , 天 主 教 傳 教 士 湯 瑪 士 默 頓 神 父 記 述 其 於 一 九 六 八 年 十 一 月 十 六 日 與 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會 面 時 之 情 況 :

『 ...... 戚 操 就 在 此 , 是 我 如 今 遇 到 過 之 甯 波 車 中 最 偉 大 之 一 位 , 予 人 之 印 象 十 分 深 刻 。 戚 操 的 裝 束 好 像 一 位 穿 著 不 丹 外 套 、 頭 戴 紅 色 小 冷 帽 、 活 力 充 沛 的 老 農 夫 似 的 。 他 留 了 一 星 期 長 的 鬍 子 , 擁 有 明 亮 的 眼 晴 與 雄 渾 的 聲 音 , 而 且 擅 於 運 用 清 晰 之 言 語 來 表 達 其 思 想 感 情 。 ...... 我 們 開 始 談 及 甯 瑪 巴 「 大 圓 滿 」 之 修 行 與 直 接 之 證 量 。 我 們 很 快 地 互 相 察 覺 共 同 之 默 契 ...... 我 們 的 交 談 是 那 種 「 沒 有 說 出 或 半 說 出 」 的 情 況 。 訊 息 是 : 我 們 有 一 全 面 的 了 解 , 便 是 互 知 對 方 是 那 種 於 大 證 量 邊 緣 的 人 , 知 道 此 情 況 並 嘗 試 於 其 中 失 卻 自 我 — — 我 們 的 相 見 是 一 種 恩 典 。 我 希 望 我 能 夠 多 些 見 到 戚 操 ...... 我 深 受 其 感 動 , 因 為 他 明 顯 地 是 一 位 偉 人 , 「 大 圓 滿 」 之 真 正 修 行 人 , 甯 瑪 巴 上 師 之 最 優 秀 者 , 其 特 徵 是 完 全 之 樸 實 與 自 由 ...... 如 果 我 要 找 一 位 西 藏 上 師 定 下 來 , 我 相 信 我 會 選 擇 戚 操 ...... 。 」 當 時 在 場 的 哈 羅 托 拔 先 生 回 憶 謂 , 默 頓 其 後 對 他 說 : 戚 操 是 我 遇 過 的 人 當 中 最 偉 大 的 。 他 是 我 的 上 師 。 」

蓮 師 化 身 現 人 中

遍 智 無 邊 服 群 龍

戚 操 聖 名 應 耀 播

日 出 暗 世 退 迷 濛


不 撓 之 堅 毅 苦 行

依 怙 主 戚 操 甯 波 車 從 學 於 雅 旺 豹 生 大 堪 布 約 六 年 零 五 個 月 , 由 「 四 加 行 」 開 始 修 習 , 直 至 秘 密 之 光 明 修 習 -- 大 圓 滿 : 「 且 卻 」 ( 立 斷 ) , 與 「 妥 噶 」 ( 頓 超 ) 。 甯 波 車 以 身 、 語 、 意 三 業 圓 滿 地 承 事 其 上 師 , 令 上 師 歡 悅 , 並 成 為 一 位 能 見 「 大 圓 滿 」 四 種 現 量 境 界 之 大 成 就 者 , 其 博 學 與 修 持 已 達 最 高 之 造 詣 。

雖 然 甯 波 車 出 生 於 善 緣 家 族 , 但 很 年 青 時 已 開 始 過 著 隱 蔽 瑜 伽 士 之 修 行 生 活 。 甯 波 車 自 少 便 生 起 四 種 將 自 心 轉 向 「 法 」 之 思 維 : ( 一 ) 暇 滿 人 身 難 得 ; ( 二 ) 死 無 常 ; ( 三 ) 怖 輪 迴 苦 ; ( 四 ) 知 黑 白 業 。 所 以 甯 波 車 於 十 五 歲 時 離 開 家 庭 與 父 母 , 揹 著 簡 便 之 背 囊 , 以 行 腳 方 式 走 遍 整 個 西 藏 。 身 無 長 物 , 隨 緣 化 度 , 有 時 棲 身 於 山 洞 , 有 時 紮 起 小 帳 蓬 居 住 , 消 遙 物 外 。 「 知 足 無 慾 , 心 無 掛 礙 」 , 如 是 者 數 十 年 如 一 日 , 「 心 與 法 互 融 , 見 與 行 相 合 」 。 其 成 就 因 切 實 修 行 之 堅 決 度 而 穩 若 泰 山 , 名 聞 利 養 與 世 間 八 風 , 難 以 搖 動 其 心 性 於 瞬 間 或 分 毫 。

其 滿 佈 臉 上 之 皺 紋 , 深 刻 地 鉤 畫 出 一 張 久 歷 風 霜 所 磨 , 仍 不 屈 於 暴 裂 狂 風 之 堅 毅 聖 容 。 顯 示 其 成 就 並 非 僥 倖 所 致 , 亦 非 一 般 養 尊 處 優 之 上 師 可 比 。

 

風 霜 蓋 掩 磨 銳 志

冷 煙 塵 湧 蔽 聖 顏

輕 抖 殘 衣 棲 蓬 下

未 懼 孤 寡 星 伴 眠



目 錄 (第三期 ))


| 其 他 刊 物 介 紹 | 網 頁 資 訊 | 刊 物 ( 蓮 花 光 ) | 彩 色 相 片 | 活 動 版 | 學 會 簡 介 |
| 請 購 項 目 | 申 請 表 格 | 聯 絡 我 們 | 主 頁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