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 下 , 在 我 們 平 常 的 日 子 裡 也 這 樣 。 我 們 先 不 要 講 佛 教 。 講 我 們 的 日 常 生 活 。 舉 例 來 說 , 你 是 一 個 非 常 有 權 力 的 政 治 家 。 或 者 你 是 一 個 有 十 億 家 財 的 商 人 。 或 是 一 個 非 常 有 影 響 力 的 人 。 但 是 , 你 竟 然 不 知 道 你 床 底 下 有 顆 滴 答 滴 答 的 定 時 炸 彈 , 那 你 就 甚 麼 都 不 算 了 。 對 不 對 ? 因 為 隨 時 你 都 會 被 炸 成 一 片 片 的 。 而 你 茫 茫 然 是 吧 ! 反 過 來 說 ! 任 何 一 個 最 卑 微 的 人 , 如 果 確 實 的 聽 到 那 滴 答 聲 , 像 聽 到 自 己 的 心 跳 這 麼 確 實 的 話 , 那 他 絕 對 能 逃 開 , 能 活 得 下 去 , 對 吧 ! 至 於 說 到 算 命 或 卜 卦 吧 ! 我 不 知 道 為 甚 麼 大 家 要 找 西 藏 喇 嘛 , 我 每 次 來 都 找 台 灣 的 相 士 卜 卦 , 算 命 , 結 果 比 我 自 己 卜 的 還 要 準 ( 全 場 爆 笑 ) 。 所 以 我 們 真 正 應 該 覺 得 自 豪 的 是 「 我 們 能 夠 看 到 萬 物 究 竟 的 實 相 」 。 這 是 這 樣 。

問 : 我 們 是 否 可 以 透 過 「 持 咒 」 來 看 到 「 實 相 」 ?
答 : 當 然 ! 「 持 咒 」 當 然 也 可 以 看 到 「 實 相 」 。 但 這 要 看 你 如 何 的 去 持 它 , 以 及 是 誰 教 你 , 這 一 類 的 。

( 七 ) 小 乘 、 大 乘 、 金 剛 乘 ( 密 乘 )
問 : 情 慾 是 否 是 一 個 很 大 的 障 礙 , 使 我 們 見 不 到 「 實 相 」 ? 如 果 是 的 話 , 「 金 剛 乘 」 有 甚 麼 辦 法 ?
答 : 它 的 確 是 一 個 很 大 的 障 礙 , 使 我 們 見 不 到 「 實 相 」 。 但 , 「 金 剛 乘 」 有 一 個 辦 法 ; 就 是 去 修 「 小 乘 」 。 你 要 知 道 , 小 乘 是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一 部 份 。 這 點 ! 各 位 要 非 常 非 常 清 楚 的 知 道 , 它 們 絕 非 如 此 。 絕 非 一 個 是 馬 鈴 薯 , 一 個 是 橘 子 , 一 個 是 蘋 果 。 不 是 這 樣 子 的 。 我 覺 得 「 金 剛 乘 」 最 基 礎 的 教 授 , 就 是 「 小 乘 」 。 因 為 你 問 這 個 問 題 , 所 以 我 想 知 道 你 是 否 可 以 接 受 我 的 請 求 去 作 一 件 事 。 你 是 否 可 以 去 做 一 件 T 恤 。 然 後 上 面 印 上 中 文 「 請 不 要 忘 記 小 乘 」 。 你 去 做 兩 件 , 一 件 送 給 我 。 ( 全 場 爆 笑 )

問 : 「 持 咒 」 是 否 在 「 修 定 」 ?
答 : 「 持 咒 」 可 以 是 「 修 定 」 的 一 個 辦 法 , 但 「 持 咒 」 也 可 以 是 一 種 最 持 續 的 干 擾 。

問 : 請 問 甯 波 車 , 「 金 剛 乘 」 和 印 度 教 相 通 和 相 異 的 地 方 ?
答 : 關 於 這 個 問 題 , 阿 底 峽 尊 者 曾 經 說 過 。 這 世 界 上 能 談 這 個 問 題 的 人 至 多 只 有 兩 人 , 一 個 是 阿 底 峽 尊 者 本 人 , 一 個 是 彌 勒 巴 , 就 是 瑪 爾 巴 的 上 師 。

問 : 何 以 說 「 持 咒 」 是 最 久 的 打 擾 ?
答 : 這 個 問 題 的 答 案 , 我 認 為 你 是 知 道 的 ! 我 的 意 思 是 ; 很 多 人 「 持 咒 」 , 像 是 鸚 鵡 學 舌 , 騷 擾 四 鄰 而 已 。

問 : 既 然 甯 波 車 說 「 密 宗 」 的 這 些 象 徵 性 的 東 西 , 都 是 與 「 空 性 」 、 「 佛 性 」 有 關 , 那 我 要 如 何 把 它 們 和 「 空 性 」 、 「 佛 性 」 連 在 一 起 呢 ?
答 : 要 瞭 解 這 些 , 需 要 適 當 的 環 境 、 教 材 、 和 適 當 的 老 師 。 解 決 一 個 問 題 , 老 師 可 以 教 給 你 各 式 各 樣 不 同 的 方 法 。 但 是 ! 同 樣 的 ! 你 如 何 去 吸 收 如 何 去 運 用 這 些 方 法 , 也 是 個 很 重 要 的 因 素 。 對 於 這 一 點 , 我 建 議 大 家 除 了 努 力 在 學 理 上 作 瞭 解 之 外 , 多 去 聽 教 授 , 多 提 問 題 也 是 很 重 要 的 。

問 : 如 何 能 瞭 解 一 切 外 相 都 是 「 本 尊 」 ? 一 切 聲 音 都 是 「 咒 音 」 ?
答 : 你 瞭 解 的 方 法 , 就 是 要 確 知 , 它 們 就 是 那 個 樣 子 。 請 不 要 忘 記 「 果 地 的 修 行 」 。 譬 如 說 ; 你 怎 麼 知 道 我 的 翻 譯 是 「 吉 米 」 ? 就 算 我 告 訴 你 : 他 是 「 吉 米 」 。 那 你 怎 麼 把 「 吉 米 」 和 他 連 在 一 起 呢 ? 為 甚 麼 你 不 懷 疑 這 一 點 ? 為 甚 麼 你 不 問 我 「 他 何 以 是 吉 米 」 呢 ? 主 要 原 因 是 ; 你 接 受 「 他 就 是 」 。

問 : 何 以 我 們 不 能 接 受 外 相 就 是 「 本 尊 」 ?
答 : 我 們 現 在 之 所 以 不 能 接 受 , 是 因 為 我 們 以 前 這 些 負 面 的 影 響 , 習 慣 太 過 深 入 。 我 們 的 習 慣 不 但 不 能 接 受 這 一 切 的 外 相 都 是 「 本 尊 」 。 我 們 甚 至 不 能 接 受 別 的 眾 生 或 別 的 人 和 我 們 是 平 等 的 。 這 就 是 為 甚 麼 有 很 多 人 願 意 花 上 一 兩 萬 元 去 喝 一 點 點 東 西 , 或 花 很 多 的 錢 去 卡 拉 O K 荒 腔 走 板 的 唱 一 段 。 比 較 於 像 柬 埔 寨 這 地 方 , 平 均 每 人 每 年 收 入 四 十 三 美 元 而 已 。 雖 然 有 這 麼 大 的 差 異 , 可 是 我 們 對 於 自 己 這 樣 富 饒 的 生 活 , 卻 不 能 由 衷 的 欣 賞 它 ! 感 謝 它 。

問 : 如 果 以 「 小 乘 」 的 身 體 , 「 大 乘 」 的 心 來 修 持 , 甯 波 車 可 以 接 受 嗎 ?
答 : 如 果 容 我 略 作 調 整 , 「 小 乘 為 身 , 大 乘 為 語 , 密 乘 為 意 」 , 這 樣 我 就 可 以 接 受 了 。 這 個 好 問 題 , 最 好 再 穿 上 印 度 教 的 衣 服 ! 好 吧 !

( 八 ) 轉 化 與 適 應
問 : 以 前 的 社 會 很 單 純 , 現 代 的 社 會 很 複 雜 。 我 們 要 怎 樣 把 「 心 」 變 得 像 以 前 這 樣 單 純 ?
答 : 我 不 想 把 「 心 」 變 得 單 純 , 我 們 為 甚 麼 回 去 過 石 器 時 代 的 生 活 。 在 現 代 這 種 情 況 , 我 們 能 作 的 已 經 不 多 了 。 我 的 意 思 是 ; 若 我 們 設 計 一 個 像 公 司 這 樣 外 在 的 東 西 , 而 想 去 達 到 這 個 目 的 , 是 不 可 能 的 。 寂 天 菩 薩 曾 說 : 你 如 果 要 把 整 個 大 地 用 皮 革 舖 起 來 , 使 它 柔 軟 是 不 可 能 。 你 沒 有 這 麼 多 的 皮 革 。 所 以 ! 用 它 作 一 雙 鞋 子 穿 在 你 腳 --繼 續--



目 錄 (第二期 ))


| 其 他 刊 物 介 紹 | 網 頁 資 訊 | 刊 物 ( 蓮 花 光 ) | 彩 色 相 片 | 活 動 版 | 學 會 簡 介 |
| 請 購 項 目 | 申 請 表 格 | 聯 絡 我 們 | 主 頁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