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 果 我 們 看 那 諾 巴 金 剛 瑜 伽 女 的 教 授 。 依 照 這 個 教 授 , 如 果 我 瞭 解 得 沒 錯 的 話 , 那 些 漂 亮 得 會 讓 你 產 生 慾 望 的 女 人 , 她 完 全 不 是 空 行 母 。 若 你 修 這 個 教 授 , 然 後 你 向 某 一 個 方 向 走 去 , 你 所 碰 到 的 第 一 個 異 性 , 不 管 是 甚 麼 樣 子 , 你 都 要 有 勇 氣 去 擁 抱 她 。 也 許 你 會 碰 到 隻 患 有 極 嚴 重 皮 膚 病 的 母 狗 , 是 的 ! 在 那 個 情 況 下 , 她 就 是 空 行 母 。 你 若 有 勇 氣 真 誠 的 去 親 吻 , 去 擁 抱 這 隻 母 狗 的 話 , 那 你 對 空 行 母 , 可 以 說 是 稍 微 有 一 點 瞭 解 。


何 謂 真 正 的 金 剛 乘 「 上 師 」
所 以 , 從 這 邊 你 可 以 看 得 出 來 。 我 們 對 於 空 行 母 的 概 念 , 是 完 完 全 全 不 同 的 另 外 一 套 東 西 。 對 不 對 ?

以 上 講 的 , 祗 是 給 你 一 個 簡 短 的 背 景 , 可 以 讓 你 瞭 解 甚 麼 叫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「 淨 觀 」 。 以 這 個 為 基 礎 , 我 們 來 談 「 上 師 」 是 修 行 上 很 重 要 的 關 鍵 。 首 先 , 請 你 要 忘 掉 剛 才 所 說 的 , 沒 有 偏 頗 , 沒 有 好 惡 的 這 種 狀 況 。 然 後 把 你 熟 知 的 那 些 所 謂 上 帝 , 儀 軌 , 你 的 灌 頂 , 你 的 修 行 , 套 進 去 。 這 樣 才 比 較 接 近 「 密 乘 」 真 正 的 意 思 。

舉 例 來 說 , 一 開 始 , 要 你 對 每 一 個 眾 生 都 有 「 淨 觀 」 , 會 比 較 困 難 。 因 為 至 少 你 自 己 就 沒 有 這 種 淨 觀 。 為 了 要 發 展 出 你 自 己 的 淨 觀 , 所 以 我 們 需 要 有 一 面 鏡 子 。 因 為 有 鏡 子 , 你 就 可 以 為 自 己 塗 些 口 紅 , 擦 點 粉 。 這 樣 一 來 , 你 就 會 覺 得 對 自 己 有 信 心 。 「 上 師 」 就 是 這 個 目 的 , 就 是 那 個 鏡 子 。 就 是 你 一 直 放 在 手 提 包 裡 的 那 個 鏡 子 。 你 永 遠 不 應 該 跟 他 分 開 。

例 如 , 你 在 「 輪 迴 」 裡 參 加 了 一 個 宴 會 甚 麼 的 , 然 後 你 要 吃 芒 果 , 那 吃 完 之 後 , 你 的 口 紅 都 沒 有 了 。 這 時 你 就 需 要 一 個 小 鏡 子 。 就 像 這 樣 , 因 此 「 上 師 」 一 直 要 在 那 邊 。 這 個 可 以 提 醒 你 , 讓 你 知 道 。 我 們 所 謂 的 「 上 師 」 , 同 時 也 是 指 你 內 在 和 秘 密 的 「 上 師 」 。 這 三 個 都 是 同 樣 的 重 要 。

「 上 師 」 和 「 弟 子 」 間 的 問 題 , 是 一 個 非 常 敏 感 的 問 題 。 幾 乎 就 像 你 和 某 人 戀 愛 一 樣 。 當 你 期 望 太 高 , 或 希 望 太 多 的 時 候 , 這 個 關 係 通 常 沒 有 辦 法 維 持 。 你 們 一 定 都 知 道 這 個 , 對 不 對 ? 就 像 經 常 所 講 的 一 樣 , 當 你 有 問 題 的 時 候 , 你 就 希 望 你 的 「 上 師 」 有 許 許 多 多 的 神 通 來 解 決 他 們 。 總 是 期 望 , 當 「 上 師 」 把 手 放 在 你 頭 上 的 時 候 , 你 的 問 題 就 去 掉 一 半 。

但 若 是 你 今 晚 為 「 上 師 」 舉 行 一 個 宴 會 , 你 就 會 希 望 這 個 「 上 師 」 和 凡 夫 一 樣 , 從 大 門 走 進 來 而 不 是 由 窗 戶 飛 進 來 。 所 以 如 果 我 們 以 情 緒 上 的 觀 點 來 觀 察 或 看 待 一 個 「 上 師 」 , 那 「 上 師 」 和 「 弟 子 」 間 的 關 係 是 無 法 維 繫 下 去 的 。

就 一 般 來 說 , 「 上 師 」 是 要 破 除 你 的 『自 我 』 。 但 在 現 代 如 果 真 有 一 個 「 上 師 」 要 幹 這 種 事 的 話 , 他 肯 定 會 搞 到 衣 食 無 繼 的 。 在 現 代 反 而 是 那 種 把 你 的 『 自 我 』 餵 得 肥 肥 胖 胖 的 那 種 「 上 師 」 , 是 我 們 認 為 最 好 或 最 成 功 的 「 上 師 」 。

如 果 你 回 頭 看 一 下 我 們 的 「 傳 承 上 師 」 , 像 帝 諾 巴 , 那 洛 巴 , 他 們 之 間 , 老 師 從 未 給 弟 子 一 些 所 謂 的 特 權 或 特 許 的 東 西 。 在 座 的 大 多 數 是 竹 巴 噶 舉 的 修 行 者 , 如 果 今 晚 , 那 諾 巴 若 真 要 從 門 口 走 進 來 的 話 , 我 甚 至 懷 疑 , 各 位 是 否 會 允 許 他 走 進 來 。 這 老 兄 看 起 來 不 怎 麼 莊 嚴 , 吃 活 魚 過 日 子 。 衣 服 破 爛 看 起 來 怪 怪 。 你 若 請 他 去 吃 午 飯 , 他 也 許 坐 在 桌 子 上 也 不 一 定 。 總 而 言 之 , 他 不 會 是 你 想 要 的 那 種 「 上 師 」 。 然 後 我 們 說 「 本 尊 」 ; 「 上 師 」 的 「 傳 承 」 。 「 上 師 的 傳 承 」 非 常 重 要 , 就 像 一 座 樓 梯 , 你 一 直 往 上 爬 。 爬 到 最 上 面 , 碰 到 的 是 你 自 己 。 若 這 條 樓 梯 斷 掉 的 話 , 你 就 沒 辦 法 爬 上 去 了 。

金 剛 乘 的 專 有 名 詞
( 一 ) 「 本 尊 」 、 「 空 行 」 、 「 灌 頂 」 、 「 修 儀 軌 」 的 真 正 意 義

然 後 「 本 尊 」 , 這 也 是 最 重 要 的 , 如 果 說 你 的 「 上 師 」 修 得 很 好 , 那 當 然 你 可 能 就 不 需 要 修 「 本 尊 」 了 。 但 是 「 本 尊 」 主 要 是 清 除 我 們 一 切 的 概 念 。

然 後 「 空 行 」 , 我 們 說 到 「 空 行 母 」 的 時 候 , 並 不 祗 是 講 女 性 的 這 些 好 的 特 質 , 我 們 講 的 是 我 們 的 能 量 和 行 為 。

然 後 「 灌 頂 」 也 很 重 要 , 在 「 灌 頂 」 之 中 , 我 們 可 以 說 是 直 接 的 把 我 們 自 己 介 紹 給 「 空 性 」 , 或 我 們 的 「 自 性 」 。 用 的 方 式 是 這 一 切 的 「 灌 頂 」 所 依 物 。 用 「 手 印 」 、 「 持 咒 」 等 這 些 方 式 , 直 接 的 把 我 們 自 己 介 紹 給 「 空 性 」 。

受 「 灌 」 之 後 , 「 修 儀 軌 」 也 是 很 重 要 的 。 「 修 儀 軌 」 的 主 要 目 的 , 是 希 望 我 們 能 夠 在 每 天 的 二 十 四 小 時 中 , 保 持 住 「 淨 觀 」 。 若 我 們 認 為 「 修 儀 軌 」 --繼 續--



目 錄 (第二期 ))


| 其 他 刊 物 介 紹 | 網 頁 資 訊 | 刊 物 ( 蓮 花 光 ) | 彩 色 相 片 | 活 動 版 | 學 會 簡 介 |
| 請 購 項 目 | 申 請 表 格 | 聯 絡 我 們 | 主 頁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