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 。 但 是 更 主 要 的 原 因 , 是 現 代 某 些 「 金 剛 乘 」 師 徒 之 間 的 表 現 , 或 他 們 所 表 現 出 來 的 , 讓 人 覺 得 , 或 他 們 自 己 覺 得 , 「 金 剛 乘 」 允 許 你 飲 酒 , 吃 肉 , 或 者 允 許 你 縱 情 於 異 性 之 間 。 他 們 認 為 「 金 剛 乘 」 是 一 條 允 許 你 幹 這 些 事 的 道 。

但 是 我 可 以 向 各 位 保 證 , 在 所 有 的 「 密 續 」 中 , 找 不 到 任 何 一 句 話 , 是 允 許 你 作 以 上 這 些 事 的 。

在 「 小 乘 」 的 傳 統 裡 , 非 常 卑 視 或 渺 視 「 慾 望 」 。 在 這 情 況 下 , 這 個 慾 望 的 對 象 , 舉 例 來 說 , 對 一 個 修 「 小 乘 」 的 人 來 說 , 可 能 是 一 個 美 女 。 但 他 們 用 修 行 的 方 法 來 對 治 。 例 如 說 「 不 淨 觀 」 。

在 「 大 乘 」 裡 來 說 , 以 相 對 的 層 次 而 言 , 還 是 很 輕 視 慾 望 。 但 在 究 竟 的 這 個 層 次 , 你 會 認 為 慾 望 實 際 上 就 是 「 空 性 」 。 所 以 對 於 一 個 「 大 乘 」 行 者 , 一 個 修 習 比 較 廣 大 的 道 的 修 行 人 來 說 , 他 們 會 認 為 : 假 如 你 認 為 某 人 很 醜 , 而 你 又 執 著 在 「 他 很 醜 」 的 概 念 上 時 , 僅 僅 這 個 概 念 , 就 足 以 將 你 繫 縛 在 輪 迴 之 中 。

對 「 金 剛 乘 」 而 言 , 我 剛 才 已 經 講 過 很 多 次 了 。 「 金 剛 乘 」 是 沒 有 特 別 的 喜 好 或 特 別 的 偏 頗 。 換 句 話 說 , 就 是 直 接 的 去 修 「 空 性 」 。 然 而 在 沒 有 偏 頗 或 沒 有 分 別 的 這 種 狀 況 之 下 , 而 你 說 「 我 一 定 要 吃 甚 麼 , 或 我 一 定 不 能 吃 甚 麼 」 , 這 個 當 然 也 是 一 種 偏 頗 。

像 我 , 或 者 別 人 稱 我 為 一 個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修 行 人 , 對 於 「 空 性 」 , 我 並 沒 有 完 全 的 瞭 解 。 這 表 示 我 有 特 別 的 喜 好 , 如 果 我 吃 肉 , 那 完 全 出 於 我 的 慾 望 和 以 前 這 些 不 好 的 習 慣 。 所 以 身 為 一 個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修 行 人 , 若 他 不 能 瞭 解 「 空 性 」 而 去 吃 肉 , 同 樣 也 破 了 「 密 乘 」 的 戒 律 。

在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戒 律 中 , 第 二 個 最 重 要 戒 律 就 是 要 遵 守 一 切 佛 說 的 話 , 不 管 佛 說 甚 麼 。 佛 在 「 大 乘 」 的 經 典 裡 , 重 複 的 講 「 不 要 吃 肉 」 。 所 以 對 我 們 這 樣 子 , 在 「 空 性 」 上 祗 有 一 點 點 學 理 的 瞭 解 , 而 實 際 上 對 「 空 性 」 完 全 沒 有 「 證 悟 」 的 人 來 說 , 吃 肉 , 不 僅 破 了 「 大 乘 」 的 戒 律 , 也 破 了 「 密 乘 」 的 戒 律 。

這 也 是 為 甚 麼 , 在 前 面 我 說 對 於 我 們 這 個 時 代 的 人 , 可 能 最 好 的 道 是 「 小 乘 」 。 看 起 來 有 非 常 嚴 格 規 律 的 「 小 乘 」 , 實 際 上 遠 比 看 起 來 非 常 開 放 、 你 可 以 為 所 欲 為 的 「 密 乘 」 要 更 容 易 修 行 的 多 。 我 們 也 比 較 容 易 說 「 我 是 一 個 大 乘 行 者 , 從 今 天 起 , 我 不 吃 眾 生 的 肉 」 。 也 許 斷 除 肉 食 的 那 幾 天 , 你 會 對 肉 味 念 念 不 忘 , 但 慢 慢 的 , 你 就 習 慣 素 食 了 。 而 且 素 食 有 益 健 康 , 這 類 的 修 行 也 很 簡 單 。

如 果 你 是 一 個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修 行 人 , 別 人 拿 了 兩 盤 東 西 給 你 。 一 盤 是 麥 當 勞 漢 堡 麭 , 一 盤 是 很 精 美 的 食 物 。 比 這 個 更 極 端 的 是 : 若 有 人 端 了 一 盤 食 物 和 一 盤 糞 便 給 你 。 而 你 對 那 糞 便 有 絲 毫 的 不 悅 , 或 對 那 盤 食 物 有 絲 毫 偏 私 的 心 , 那 都 是 破 了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「 事 業 戒 」 。 所 以 比 較 起 來 , 「 大 乘 」 的 素 食 , 是 要 容 易 得 多 。

同 時 對 於 「 修 雙 身 」 , 也 是 同 樣 的 這 種 情 形 。 我 知 道 很 多 東 方 或 西 方 的 學 生 , 甚 至 老 師 , 因 為 首 先 他 們 不 瞭 解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真 正 意 義 , 其 次 把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這 些 東 西 , 當 成 滿 足 自 己 私 慾 的 許 可 證 。 許 多 人 聽 到 「 密 宗 」 有 所 謂 的 「 雙 身 法 」 , 都 覺 得 對 自 己 的 情 緒 或 慾 望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消 息 。 這 些 人 是 完 全 不 瞭 解 「 金 剛 乘 」 。

我 這 樣 說 是 有 一 個 絕 對 的 理 由 。 因 為 祗 要 一 有 人 提 到 空 行 母 , 所 有 學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人 , 包 括 我 們 這 屋 子 裡 的 每 一 個 人 , 立 刻 會 聯 想 到 一 個 非 常 美 的 女 性 。 這 個 概 念 在 我 們 實 際 的 生 活 中 , 如 果 看 到 一 個 漂 亮 的 女 性 , 我 們 會 說 「 哎 唷 ! 一 個 空 行 母 呀 」 , 這 表 現 出 你 對 於 所 謂 「 空 行 母 」 這 個 字 , 是 一 點 都 不 懂 。 --繼 續--


目 錄 (第二期 ))


| 其 他 刊 物 介 紹 | 網 頁 資 訊 | 刊 物 ( 蓮 花 光 ) | 彩 色 相 片 | 活 動 版 | 學 會 簡 介 |
| 請 購 項 目 | 申 請 表 格 | 聯 絡 我 們 | 主 頁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