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 珠 甯 波 車 對 三 乘 的 開 示
陳 建 強 漢 譯

 

 
( 譯 者 附 記 --- 法 國 學 者 德 斯 渣 甸 士 先 生 , 於 一 九 六 六 年 暢 遊 印 度 , 與 西 藏 密 宗 各 派 法 王 會 晤 , 歸 國 後 寫 成 「 西 藏 人 的 訊 息 」 一 書 , 其 中 提 到 甯 瑪 巴 ( 紅 教 ) 法 王 敦 珠 甯 波 車 之 處 頗 多 。 僅 摘 錄 其 中 片 段 , 以 餉 讀 者 。 )

敦 珠 甯 波 車 是 甯 瑪 派 法 王 。 他 的 髮 式 , 是 地 道 的 西 藏 人 髮 式 : 留 長 髮 , 把 它 梳 攏 起 來 , 扎 成 一 個 小 髻 。 他 的 鬍 子 剃 得 很 乾 凈 , 像 一 般 蒙 古 人 一 樣 。 他 是 在 家 的 聖 者 , 是 一 個 家 庭 的 父 親 。 感 謝 他 的 弟 子 舒 囊 先 生 的 安 排 , 我 有 幾 次 和 他 討 論 「 密 法 」 的 機 會 。 他 的 開 示 , 猶 如 明 亮 的 光 芒 , 投 射 在 我 從 前 感 到 阻 礙 的 無 量 疑 點 上 。

現 在 , 一 回 憶 起 敦 珠 甯 波 車 , 我 便 感 到 一 個 由 兩 種 品 質 同 時 結 合 而 成 的 形 像 --- 絕 對 的 平 凡 , 與 超 人 的 尊 貴 。 他 有 時 看 起 來 , 展 示 出 一 種 無 可 形 容 的 深 度 ; 或 者 換 句 話 來 說 , 這 深 度 是 屬 於 第 四 度 空 間 的 。 但 同 時 , 他 對 一 個 訪 客 , 又 是 那 麼 的 謙 虛 與 自 然 。 ......

在 密 宗 的 特 殊 教 授 中 , 我 們 可 以 發 現 一 切 構 成 「 小 乘 」 的 條 件 , 以 及 所 有 屬 於 「 大 乘 」 的 凈 誡 。

我 記 得 : 曾 與 敦 珠 甯 波 車 在 其 「 嘉 林 邦 」 府 邸 所 作 的 一 次 詳 談 , 敦 珠 甯 波 車 向 被 甯 瑪 派 信 徒 尊 為 最 崇 高 的 上 師 。 身 為 活 佛 , 他 八 歲 即 已 為 人 師 。 每 當 我 見 到 他 時 , 都 給 我 一 個 相 同 的 印 象 。 他 是 同 時 生 活 在 兩 種 層 面 之 中 --- 生 活 在 「 三 摩 地 」 與 日 常 生 活 的 世 界 。 ( 「 三 摩 地 」 是 剎 那 頃 即 體 驗 到 「 真 實 」 的 心 靈 境 界 。 這 種 體 驗 , 超 越 時 間 與 空 間 , 似 與 我 們 日 常 的 普 通 經 驗 大 相 逕 庭 。 ) 他 的 外 貌 , 看 來 與 別 人 不 同 , 即 由 於 彼 此 的 悟 性 有 別 。


我 請 示 說 : 「 當 任 何 人 直 接 求 取 真 理 及 解 脫 時 --- 我 肯 定 , 基 督 徒 中 的 神 秘 教 派 , 亦 有 同 樣 的 尋 求 , 正 如 那 些 曾 和 我 共 同 生 活 過 的 印 度 教 徒 , 有 這 樣 的 追 求 一 樣 --- 這 種 追 求 , 會 直 接 發 現 另 一 種 生 活 及 另 一 種 生 命 的 形 式 , 當 人 們 向 此 目 標 前 進 , 則 會 發 現 他 是 不 自 由 自 主 的 , 因 為 在 途 中 有 種 種 的 障 礙 , 這 些 障 礙 常 與 自 己 的 目 標 作 對 。 我 這 樣 說 , 是 因 為 我 曾 體 驗 過 這 些 障 礙 。 任 何 人 嘗 試 「 靜 慮 」 , 反 而 會 引 起 川 流 不 息 的 幻 像 與 妄 念 。 任 何 人 嘗 試 自 己 的 內 在 合 一 , 即 立 刻 會 被 分 散 的 力 量 及 內 心 的 矛 盾 所 困 擾 。 任 何 人 希 望 不 只 取 得 內 在 的 合 一 , 更 進 一 步 取 得 整 體 的 合 一 , 以 至 與 整 個 存 在 結 合 , 其 內 心 立 刻 便 會 產 生 種 種 了 別 的 力 量 --- 分 辨 「 此 不 同 於 彼 」 的 力 量 , 使 其 受 到 「 自 我 」 及 「 獨 立 性 」 的 縛 束 , 而 不 能 與 宇 宙 結 合 。 我 在 躲 戀 著 富 貴 、 權 力 、 性 慾 ,躲 戀 著 恆 河 沙 數 的 束 縛 --- 那 些 限 制 人 類 , 左 右 人 類 的 事 物 。 」

敦 珠 甯 波 車 用 一 個 其 後 我 常 聽 到 的 譬 喻 來 開 示 說 : 「 所 有 這 些 障 礙 --- 或 者 你 喜 歡 把 它 們 稱 為 「 罪 惡 」 , 可 以 用 三 種 態 度 來 對 待 。 試 設 想 它 們 是 一 種 有 毒 的 植 物 , 這 裡 有 三 種 可 能 的 態 度 去 對 付 它 : 首 先 , --繼 續--



目 錄 (第二期 ))


| 其 他 刊 物 介 紹 | 網 頁 資 訊 | 刊 物 ( 蓮 花 光 ) | 彩 色 相 片 | 活 動 版 | 學 會 簡 介 |
| 請 購 項 目 | 申 請 表 格 | 聯 絡 我 們 | 主 頁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