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 發 現 有 很 多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學 生 , 真 的 是 把 這 個 觀 想 出 來 的 本 尊 , 當 作 是 他 們 一 種 「 性 」 的 對 象 。 這 樣 子 聽 到 總 是 令 人 有 些 挫 折 感 。 是 吧 ! 這 樣 子 的 作 法 , 是 件 非 常 明 顯 令 人 失 望 的 事 。 在 現 在 這 個 時 代 , 就 算 你 有 一 個 活 生 生 的 對 象 在 那 裡 , 通 常 我 們 所 謂 的 這 種 戀 愛 關 係 , 都 弄 得 不 好 。 在 這 種 情 況 下 , 你 怎 麼 會 相 信 一 個 你 想 出 來 , 你 觀 想 出 來 的 一 個 關 係 會 弄 得 很 好 ? 這 怎 麼 可 能 呢 ?

如 果 你 能 瞭 解 , 你 所 觀 想 出 來 的 空 行 母 , 他 是 你 自 己 心 情 中 那 個 「 空 」 的 特 質 的 話 。 那 你 的 這 種 瞭 解 , 勢 必 可 使 你 趨 近 成 佛 。 即 使 不 能 使 你 因 此 而 成 佛 , 但 至 少 可 以 讓 你 比 較 接 近 成 佛 。
密 乘 的 獨 特 修 持 方 法 : 淨 觀

上 面 我 們 簡 短 的 稍 微 談 了 一 下 「 密 宗 」 的 哲 理 。 現 在 要 開 始 講 一 些 比 較 契 入 題 的 東 西 。 對 於 比 較 不 熟 悉 這 些 「 密 宗 」 術 語 的 人 來 說 , 可 能 會 覺 得 比 較 無 聊 。 可 是 我 見 到 現 場 許 多 老 面 孔 。 所 謂 老 面 孔 是 一 些 「 密 宗 」 場 合 的 狂 熱 份 子 , 經 常 出 現 的 ; 或 者 我 們 可 以 說 是 每 逢 灌 頂 必 到 的 這 一 種 。

這 個 實 際 上 和 現 在 許 多 場 合 一 樣 , 你 第 一 次 去 , 他 給 你 一 張 卡 片 。 以 後 每 次 去 , 給 你 的 卡 片 記 上 幾 個 點 。 然 後 累 積 若 干 點 數 之 後 , 他 免 費 給 一 些 甚 麼 東 西 一 樣 。

「 小 乘 」 當 然 是 接 受 「 空 性 」 的 見 地 。 然 後 他 要 放 棄 傷 害 一 切 眾 生 的 行 為 。 「 大 乘 」 ; 當 然 是 在 「 小 乘 」 既 有 的 基 礎 上 建 立 。 「 大 乘 」 所 談 到 的 「 空 」 , 不 僅 包 括 了 小 乘 的 「 人 無 我 」 , 也 包 括 了 「 法 無 我 」 。 也 就 是 現 象 的 無 我 。 在 修 行 的 過 程 來 說 , 除 了 前 面 說 的 不 傷 害 一 切 眾 生 之 外 , 還 要 加 上 「 必 須 去 幫 助 一 切 眾 生 」 。

我 再 次 強 調 , 「 金 剛 乘 」 和 一 般 的 大 乘 , 並 無 不 同 。 所 以 「 金 剛 乘 」 解 釋 「 空 性 」 的 方 法 , 和 「 大 乘 」 可 說 是 完 全 一 樣 。 在 修 行 上 來 說 , 除 了 「 小 乘 」的 「 不 傷 害 一 切 眾 生 」 和 「 大 乘 」 的 「 要 幫 助 一 切 眾 生 」 之 外 , 密 乘 更 加 上 一 個 「 淨 觀 」 的 修 行 。 對 所 有 修 習 「 密 乘 」 的 學 生 而 言 , 「 淨 觀 」 這 兩 個 字 , 是 你 最 應 該 知 道 , 也 最 應 該 瞭 解 的 , 也 最 關 鍵 的 兩 個 字 。 所 謂 「 淨 觀 」 是 表 示 說 , 你 並 不 是 毫 無 一 點 「 覺 知 」 , 毫 無 一 點 「 覺 性 」 的 來 接 受 任 何 事 情 。

因 此 許 多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老 師 , 包 括 我 在 內 , 都 要 佔 學 生 的 便 宜 。 怎 樣 佔 學 生 的 便 宜 呢 ? 首 先 , 對 學 生 大 談 「 淨 觀 」 。 然 後 當 學 生 把 這 些 話 聽 進 去 之 後 , 老 師 就 可 以 為 所 欲 為 , 要 求 學 生 把 他 所 作 的 一 切 事 情 , 都 看 成 是 清 淨 的 。 這 個 並 不 是 「 淨 觀 」 。 因 為 在 這 過 程 中 , 有 一 個 人 , 他 在 否 定 一 些 甚 麼 東 西 。 同 時 這 裡 面 也 有 一 些 基 本 上 是 自 我 欺 騙 的 心 態 。 然 後 在 相 對 的 層 次 上 而 言 , 這 種 作 法 也 和 我 們 所 處 的 相 對 層 次 產 生 矛 盾 與 衝 突 。

所 以 ! 我 再 重 複 一 次 , 所 謂 「 淨 觀 」 也 就 是 說 : 不 以 這 種 不 加 「 覺 知 」 的 方 式 來 觀 察 一 切 的 事 物 。

當 我 們 談 到 「 淨 觀 」 的 時 候 , 我 們 所 講 的 是 「 沒 有 分 別 , 沒 有 特 殊 的 喜 好 」 。 學 生 的 修 行 是 「 經 由 修 行 而 減 少 你 的 各 種 各 樣 的 喜 好 , 或 選 擇 上 的 喜 好 」 。

當 然 如 果 我 們 指 的 是 「 特 別 喜 好 甚 麼 或 特 別 選 擇 甚 麼 , 或 是 , 不 喜 好 甚 麼 , 特 別 不 喜 好 甚 麼 。 」 這 就 簡 單 了 。 但 在 「 金 剛 乘 」裡 , 它 有 著 很 特 別 的 意 義 。 這 種 所 謂 「 沒 有 特 別 的 喜 好 」 , 並 不 是 表 示 別 人 問 你 「 要 茶 或 咖 啡 」 , 你 說 「 沒 有 關 係 , 我 並 無 特 別 喜 好 」 。 並 不 是 這 樣 的 , 在 這 邊 , 我 們 的 意 思 是 「 以 修 空 性 為 道 」 。 當 你 以 「 空 性 」 為 基 礎 , 觀 察 一 切 事 情 的 時 候 , 你 會 看 到 , 沒 有 甚 麼 是 叫 你 「 比 較 好 」 的 。 「 金 剛 乘 」 接 受 這 樣 的 觀 點 。

像 上 面 講 的 一 樣 , 「 金 剛 乘 」 是 「 果 乘 」 , 是 以 「 果 地 」 的 修 行 為 「 道 」 。 所 以 我 們 對 於 「 空 性 」 , 是 以 這 種 沒 有 喜 好 , 或 「 沒 有 偏 頗 的 心 」 來 修 行 。 譬 如 說 「 金 剛 乘 」裡 所 使 用 酒 或 肉 , 就 是 這 個 樣 子 。

談 起 這 件 事 很 令 人 傷 心 , 這 個 傷 心 有 一 部 份 是 來 自 「 大 乘 」 的 人 。 因 為 他 們 對 「 金 剛 乘 」 缺 乏 瞭 --繼 續--


目 錄 (第二期 ))


| 其 他 刊 物 介 紹 | 網 頁 資 訊 | 刊 物 ( 蓮 花 光 ) | 彩 色 相 片 | 活 動 版 | 學 會 簡 介 |
| 請 購 項 目 | 申 請 表 格 | 聯 絡 我 們 | 主 頁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