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 實 在 的 , 如 果 有 人 問 我 個 人 的 意 見 , 我 倒 覺 得 「 小 乘 」 是 最 好 的 , 然 後 是 「 大 乘 」 , 然 後 是 「 金 剛 乘 」 。 理 由 是 ; 例 如 你 有 一 個 學 校 , 裡 面 有 三 個 老 師 , 三 個 學 生 。 有 一 個 學 生 非 常 難 教 , 然 後 第 二 個 稍 好 , 第 三 個 是 特 別 的 聰 明 。 在 這 三 個 學 生 裡 面 , 若 其 中 一 個 老 師 能 帶 好 這 第 一 個 學 生 , 那 他 比 其 他 兩 個 老 師 可 能 要 好 得 多 。 因 為 這 老 師 面 對 的 是 更 多 的 挑 戰 , 我 的 意 思 是 在 這 邊 。

在 我 們 日 常 生 活 的 世 界 裡 , 大 家 也 都 認 為 : 要 和 頑 固 的 人 打 交 道 , 是 需 要 更 好 的 涵 養 和 溝 通 能 力 。

因 為 「 金 剛 乘 」 很 直 接 和 結 果 來 打 交 道 , 所 以 「 金 剛 乘 」 可 以 使 用 任 何 東 西 作 為 教 材 。 但 對 於 一 個 「 小 乘 」 的 老 師 而 言 , 很 多 東 西 他 都 不 能 夠 用 。 因 為 對 這 老 師 而 言 , 他 知 道 , 這 學 生 最 大 的 障 礙 , 就 是 各 種 各 樣 的 象 徵 。 所 以 這 個 老 師 , 他 會 避 免 用 各 種 各 樣 象 徵 性 的 東 西 作 為 教 材 。 因 此 在 「 小 乘 」 , 譬 如 說 上 座 部 的 出 家 人 , 他 們 的 生 活 都 是 非 常 的 簡 單 。


「 金 剛 乘 」 假 定 前 來 的 學 生 都 是 「 能 瞭 解 」 , 並 且 「 能 欣 賞 」 這 些 象 徵 物 意 義 的 學 生 。 所 以 就 使 用 了 許 多 這 種 象 徵 物 作 為 教 材 。 在 「 小 乘 」 裡 , 你 很 少 看 到 他 們 的 老 師 會 把 一 些 泡 了 西 藏 紅 花 的 黃 色 的 水 倒 在 徒 弟 的 手 裡 , 讓 他 喝 下 去 。 然 後 告 訴 他 , 「 你 這 樣 的 喝 下 去 , 就 可 以 成 佛 」 。 「 小 乘 」 的 老 師 對 這 種 方 法 ; 可 能 會 發 笑 。

在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傳 統 裡 , 用 水 作 灌 頂 所 依 物 。 我 相 信 在 座 各 位 一 定 已 經 喝 下 非 常 多 的 這 種 水 了 。 「 金 剛 乘 」 相 信 水 可 以 作 為 灌 頂 所 依 物 , 也 相 信 有 一 種 很 好 的 邏 輯 在 裡 面 。 就 像 前 面 所 講 的 , 「 金 剛 乘 」 是 「 果 乘 」 的 教 授 , 是 一 個 「 結 果 的 教 授 」 。他 所 要 告 訴 你 的 是 ; 你 所 認

為 的 水 ,祗 不 過 是 你 一 個 概 念 。 水 祗 不 過 是 一 個 概 念 的 這 點 , 可 以 用 邏 輯 來 證 明 。 就 是 說 並 沒 有 一 個 獨 立 於 你 之 外 的 水 是 存 在 的 。
「 金 剛 乘 」 是 可 以 說 , 把 一 個 東 西 赤 裸 裸 的 顯 示 在 你 面 前 。 你 幾 乎 可 以 這 樣 講 : 當 「 小 乘 」 或 「 大 乘 」 講 到 「 空 性 」 的 時 候 , 他 們 是 把 「 空 性 」 煮 熟 了 給 你 吃 。 而 「 金 剛 乘 」 就 好 像 給 你 吃 生 菜 沙 拉 一 樣 , 不 煮 的 , 直 接 的 就 給 你 端 了 上 來 。

在 我 們 相 對 的 , 一 般 的 世 界 裡 , 會 認 為 這 個 是 水 , 而 水 可 以 喝 , 可 以 沐 浴 , 可 以 洗 滌 。 我 們 有 這 樣 的 概 念 。 所 以 在 「 密 乘 」 的 邏 輯 裡 , 它 就 會 說 , 這 水 也 可 以 代 表 「 本 尊 」 , 也 可 以 代 表 「 壇 城 」 。 實 際 上 , 他 們 經 常 說 : 一 滴 水 裡 面 有 三 百 二 十 億 個 「 空 行 母 」 在 其 中 。 同 樣 的 , 這 樣 講 也 是 一 個 概 念 。

我 們 把 面 前 這 個 杯 子 裡 的 , 當 作 是 水 。 和 把 它 當 作 是 本 尊 的 壇 城 。 站 在 我 們 的 觀 點 , 或 概 念 的 立 場 上 來 說 , 這 兩 者 完 全 相 同 。

但 這 兩 個 不 同 的 觀 點 , 對 我 們 卻 有 著 不 同 的 影 響 。 就 算 這 同 樣 的 水 , 你 也 一 定 會 注 意 到 , 如 果 它 出 現 在 杯 子 裡 , 你 會 認 為 它 可 以 喝 。 如 果 它 出 現 在 水 桶 裡 , 你 會 認 為 它 可 以 用 來 洗 東 西 。 如 果 同 樣 的 它 出 現 在 馬 桶 裡 , 你 就 會 覺 得 , 它 萬 萬 碰 不 得 。

所 以 我 們 同 樣 對 於 水 的 概 念 , 也 是 這 樣 子 在 改 變 。 所 以 如 果 你 能 把 認 為 「 它 」 是 水 的 概 念 , 轉 化 成 「 它 」 就 是 本 尊 , 「 它 」 就 是 壇 城 。 如 果 你 真 的 有 這 種 概 念 , 而 且 很 牢 固 的 話 , 當 你 喝 了 它 , 它 就 真 的 能 夠 幫 助 你 。

非 常 抱 歉 我 要 這 樣 說 , 它 實 際 上 是 一 個 能 夠 操 縱 你 的 辦 法 。 如 果 我 現 在 一 遍 又 一 遍 的 跟 你 說 , 「 這 個 翻 譯 是 個 壞 蛋 」 。 由 於 在 座 各 位 都 非 常 相 信 「 甯 波 車 講 的 話 」 , 而 我 又 一 遍 一 遍 的 講 。 到 最 後 你 就 真 正 的 相 信 , 這 個 翻 譯 的 確 是 一 個 壞 蛋 。 而 且 怎 麼 看 他 , 也 看 不 出 一 丁 點 的 好 樣 來 。

同 樣 的 這 種 情 形 也 發 生 在 你 修 「 儀 軌 」 的 時 候 。 你 希 望 看 到 的 一 切 外 相 都 是 本 尊 , 一 切 的 聲 音 都 是 本 尊 的 咒 音 。 那 個 時 候 , 你 實 際 上 是 依 照 這 個 方 法 為 你 自 己 洗 腦 。

也 許 你 會 問 , 我 們 這 樣 作 , 要 作 到 甚 麼 時 候 呢 ? 我 們 到 底 為 甚 麼 要 從 一 個 概 念 跳 到 另 一 個 概 念 呢 ? 到 底 用 意 在 那 裡 ? 如 果 你 觀 想 這 個 水 就 是 一 個 黑 色 空 行 母 , 然 後 你 有 很 多 很 多 的 執 著 , 然 後 又 造 了 許 許 多 多 和 這 個 空 行 母 的 綺 思 幻 想 。 在 這 種 情 形 下 , 倒 不 如 你 單 純 的 認 為 這 是 一 杯 水 比 較 好 。 因 為 至 少 你 對 一 杯 水 不 會 有 甚 麼 綺 思 幻 想 。 --繼 續--



目 錄 (第二期 ))


| 其 他 刊 物 介 紹 | 網 頁 資 訊 | 刊 物 ( 蓮 花 光 ) | 彩 色 相 片 | 活 動 版 | 學 會 簡 介 |
| 請 購 項 目 | 申 請 表 格 | 聯 絡 我 們 | 主 頁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