者 辯 論 , 這 些 佛 教 的 學 者 們 都 輸 了 。 後 來 有 一 位 名 為 法 稱 的 佛 教 大 師 跟 他 辯 論 。 當 時 約 定 , 辯 輸 的 人 要 拜 對 方 為 師 。 結 果 這 個 印 度 教 的 大 師 輸 了 。 但 是 由 於 他 的 慢 心 , 他 拒 絕 成 為 法 稱 大 師 的 弟 子 。 心 裡 想 ; 不 如 跳 到 恆 河 裡 淹 死 算 了 。

但 , 不 幸 的 是 , 事 情 並 未 如 這 位 印 度 教 大 師 「 阿 虛 哇 」 的 願 。 法 稱 大 師 命 令 眾 弟 子 們 把 他 逮 住 , 關 在 那 爛 陀 寺 的 圖 書 館 裡 。 把 門 關 上 、 鎮 住 、 釘 牢 、 整 整 關 了 七 天 。 ( 歷 史 上 是 這 樣 的 ) 七 天 之 後 , 他 垂 頭 喪 氣 的 出 來 , 作 了 法 稱 大 師 弟 子 。 實 際 上 這 位 「 阿 虛 哇 」 , 是 佛 曾 預 言 的 少 數 幾 位 佛 教 學 者 之 一 。 很 多 人 說 , 他 可 能 是 第 一 個 寫 下 佛 本 生 故 事 的 人 。

佛 故 事 的 真 正 意 義 --- 出 離

在 佛 的 故 事 裡 , 你 一 定 也 看 到 。 當 佛 在 「 叨 利 天 」 的 時 候 , 他 觀 察 這 個 世 界 上 , 他 所 要 選 擇 投 生 的 家 族 。 在 眾 多 的 選 擇 中 選 了 第 二 個 種 姓 , 那 就 是 武 士 。 佛 選 擇 武 士 作 為 自 己 出 生 時 的 種 姓 。 就 好 像 未 來 的 彌 勒 佛 , 選 擇 婆 羅 門 , 作 為 出 生 時 的 種 姓 是 一 樣 的 。

這 個 故 事 並 不 是 說 , 佛 選 擇 投 生 的 家 族 或 種 姓 , 是 一 件 多 麼 大 的 事 情 。 所 以 說 釋 迦 牟 尼 佛 選 擇 作 淨 飯 王 的 兒 子 , 並 不 是 那 麼 重 要 的 事 情 。 不 管 怎 樣 , 他 最 後 還 是 從 王 宮 裡 離 開 了 。 把 他 所 有 的 六 千 或 六 萬 個 妃 嬪 , 都 留 在 王 宮 裡 。 這 個 故 事 祗 是 要 告 訴 我 們 , 佛 所 示 現 的 這 一 切 , 不 管 是 剃 了 他 的 頭 , 或 從 王 宮 裡 出 離 , 主 要 的 目 的 , 都 是 在 於 教 化 眾 生 。

你 可 以 說 ; 當 時 王 子 悉 達 多 , 他 主 要 顯 示 的 是 「 出 離 心 是 多 麼 重 要 」 。 因 為 ; 當 時 若 佛 陀 投 生 在 一 個 乞 丐 的 家 裡 , 那 麼 : 一 個 乞 丐 丟 掉 他 的 破 草 蓆 走 到 深 山 裡 , 也 不 會 有 甚 麼 人 去 懇 求 他 回 來 。

王 子 悉 達 多 , 他 當 時 住 的 是 三 個 季 節 裡 的 三 個 不 同 宮 殿 。 然 後 有 五 頭 大 象 作 為 隨 時 的 坐 騎 。 而 又 有 五 百 頭 大 象 準 備 隨 時 替 換 這 五 頭 象 。 馬 、 皇 后 、 將 軍 、 大 臣 , 所 有 無 數 的 珍 寶 與 榮 耀 。 這 一 類 的 全 部 東 西 。

就 是 說 , 雖 然 在 這 種 狀 況 下 , 王 子 悉 達 多 仍 然 是 從 王 宮 裡 出 來 。 我 所 要 表 示 或 強 調 的 是 這 一 點 。 所 以 我 們 要 瞭 解 , 從 王 宮 裡 逃 出 來 , 或 六 年 的 苦 行 , 或 者 在 菩 提 樹 下 得 到 最 究 竟 的 覺 悟 , 都 是 有 它 所 象 徵 的 意 義 。 佛 陀 之 所 以 要 這 樣 的 示 現 「 出 離 心 」 。 是 因 為 「 出 離 心 」 對 一 般 人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以 一 般 人 而 言 ; 要 捨 棄 六 千 個 妃 嬪 或 六 萬 個 妃 嬪 是 非 常 困 難 的 。 有 的 人 會 說 , 我 就 一 個 老 婆 也 丟 不 掉 。

但 是 佛 有 一 些 弟 子 , 非 常 非 常 聰 明 , 心 智 極 為 銳 利 。 他 們 瞭 解 , 離 開 一 個 老 婆 和 離 開 六 千 個 老 婆 ; 並 無 不 同 。 對 於 這 一 類 的 弟 子 , 佛 就 教 導 他 們 , 「 從 出 離 中 出 離 」 。 因 為 所 謂 的 「 出 離 心 」 本 身 , 也 會 變 成 另 外 一 種 執 著 。 所 以 ; 你 可 以 說 , 為 了 要 表 示 或 培 養 這 種 「 從 出 離 中 出 離 」 的 心 。 為 了 要 表 示 這 個 , 所 以 「 密 宗 」 有 許 多 非 常 複 雜 的 壇 城 中 的 宮 城 、 佛 母 、 供 養 天 女 、 各 種 空 行 勇 父 。 它 的 理 由 是 這 樣 。

我 們 要 瞭 解 ,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教 授 是 「 果 乘 」 的 教 授 ; 「 結 果 」 的 教 授 , 這 是 很 重 要 的 一 件 事 。

舉 例 來 說 , 你 有 一 個 非 常 頑 固 的 朋 友 , 你 想 讓 他 看 你 家 裡 一 個 非 常 貴 重 的 東 西 。 這 東 西 你 沒 辦 法 拿 到 外 面 去 。 如 果 你 跟 他 講 , 嘿 ! 我 家 裡 藏 了 十 六 公 斤 鑽 石 ! 請 你 來 看 看 。 他 可 能 根 本 不 相 信 這 個 , 連 到 你 家 去 都 懶 得 去 。 不 管 你 怎 麼 講 都 沒 有 用 。

也 許 對 這 麼 一 個 人 來 說 , 你 告 訴 他 , 我 家 放 了 十 六 公 斤 鑽 石 , 請 你 來 看 。 倒 不 如 跟 他 說 , 我 燒 了 頓 好 菜 , 晚 上 請 你 來 喝 兩 杯 。 於 是 當 你 那 頑 固 朋 友 來 了 之 後 , 你 就 可 以 安 排 他 看 一 看 你 那 十 六 公 斤 的 鑽 石 。 這 個 比 喻 , 可 以 說 是 一 般 「 大 乘 」 或 「 小 乘 」 教 授 的 方 法 。 而 「 金 剛 乘 」 則 是 直 接 的 把 這 十 六 公 斤 的 鑽 石 , 展 示 給 你 。


何 謂 真 正 的 「 金 剛 乘 」 ( 密 宗 )
也 許 你 會 認 為 我 在 這 裡 讚 美 「 金 剛 乘 」 或 有 意 看 低 「 大 乘 」 或 「 小 乘 」 。 但 完 全 不 是 這 樣 , 我 們 所 談 的 是 那 個 很 頑 固 的 人 。 因 為 如 果 你 碰 到 一 個 心 靈 很 開 放 的 朋 友 , 你 會 很 輕 易 的 把 他 請 到 家 裡 來 。 如 果 他 是 一 個 很 頑 固 的 人 , 你 就 要 準 備 給 他 燒 上 一 頓 好 飯 了 。

我 所 要 講 的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弟 子 是 需 要 最 上 根 器 的 。 這 並 不 表 示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教 授 比 一 般 的 教 授 更 好 , 更 高 。 祗 不 過 是 「 金 剛 乘 」 的 弟 子 , 應 該 具 有 更 開 放 的 心 靈 。 --繼 續--

 

目 錄 (第二期 ))


| 其 他 刊 物 介 紹 | 網 頁 資 訊 | 刊 物 ( 蓮 花 光 ) | 彩 色 相 片 | 活 動 版 | 學 會 簡 介 |
| 請 購 項 目 | 申 請 表 格 | 聯 絡 我 們 | 主 頁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