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 者 隨 筆

 

先 , 謹 代 表 本 會 的 「 管 理 委 員 會 」 及 本 刊 的 「 編 輯 委 員 會 」 全 體 仝 寅 , 向 所 有 曾 經 以 書 信 、 電 郵 、 傳 真 及 電 話 等 方 式 熱 忱 地 垂 詢 有 關 本 會 及 本 刊 物 之 各 界 人 仕 , 致 以 萬 二 分 的 謝 意 ; 並 對 他 們 之 熱 烈 祝 賀 及 熱 切 的 支 持 與 鼓 勵 , 致 以 最 誠 意 的 感 激 !

本 刊 秉 承 兩 項 基 本 原 則 , 其 一 是 佛 法 全 體 化 。 為 著 針 對 佛 法 被 執 著 於 門 派 之 別 而 引 起 之 流 弊 , 因 而 提 出 以 不 分 門 派 地 介 紹 佛 法 之 全 面 性 及 其 精 神 所 在 。

於 十 八 世 紀 末 在 雪 域 之 地 ( 西 藏 ) , 曾 因 出 現 了 門 戶 之 爭 而 引 致 很 多 學 習 及 修 行 佛 法 之 人 士 受 到 障 礙 。 有 見 及 此 , 一 些 具 大 心 願 之 菩 薩 們 提 倡 「 不 執 門 派 」 的 運 動 ( 「 利 美 運 動 」 ) , 希 望 能 改 變 以 前 不 正 之 風 。 此 等 大 願 者 於 十 九 世 紀 , 引 發 出 藏 傳 佛 教 史 上 之 「 精 神 及 文 化 之 文 藝 復 興 」 運 動 。


「 利 美 運 動 」 是 十 九 世 紀 的 佛 教 復 興 運 動 , 其 目 的 在 反 對 宗 派 門 戶 之 見 所 引 起 的 宗 教 論 諍 , 因 而 產 生 一 個 超 越 教 派 , 尋 求 調 和 及 忍 耐 的 運 動 。 由 於 時 代 的 演 變 , 佛 法 經 過 各 個 哲 學 體 系 的 建 立 , 使 得 修 行 者 互 相 議 論 , 不 能 和 諧 相 處 。 分 化 的 結 果 , 使 有 情 的 今 世 與 未 來 世 均 被 浪 費 , 自 他 均 落 入 罪 業 。 這 在 佛 法 的 本 質 上 毫 無 意 義 , 應 該 不 要 把 佛 法 分 割 成 片 段 的 派 系 , 不 要 引 起 任 何 教 理 間 的 矛 盾 , 應 該 除 去 因 執 著 而 產 生 對 佛 法 的 論 諍 , 除 去 因 憎 恨 而 產 生 對 別 人 派 別 的 損 害 。 佛 陀 說 : 「 遠 離 貪 、 瞋 、 痴 三 毒 所 產 生 的 行 為 , 即 是 一 種 功 德 。 」 「 利 美 運 動 」 主 要 是 在 不 拘 任 何 執 著 的 動 機 下 , 來 實 踐 佛 陀 的 教 導 , 共 同 一 致 地 為 佛 法 之 弘 播 而 努 力 , 希 望 將 各 宗 派 的 豐 富 傳 統 調 和 , 進 而 利 益 每 一 位 眾 生 。

在 這 些 具 願 大 士 當 中 , 蔣 揚 欽 哲 旺 波 (1820-1892) 便 是 推 動 「 利 美 運 動 」 之 重 要 人 物 之 一 , 其 中 還 包 括 了 大 師 蔣 貢 恭 初 羅 爵 泰 賢 (1813-1899) 及 笛 清 楚 朱 零 巴 (1829-1870) 。這 三 位 大 士
在 西 藏 被 尊 稱 為 「 欽 、 恭 、 楚 三 ( 位 ) 」 ( 註 一 ) 。 其 他 具 願 大 士 亦 包 括 有 巴 祖 甯 波 車 (1808-1887) 、 米 龐 甯 波 車 (1846-1912) , 堪 布 沈 嘉 及 阿 崇 竹 巴 等 大 師 。 整 體 來 說 , 這 些 大 德 們 全 是 以 不 分 派 別 , 不 偏 不 倚 地 來 演 繹 完 整 及 全 體 之 佛 法 , 並 將 教 義 加 以 結 集 、 整 理 、 寫 作 、 教 授 , 從 而 使 所 有 傳 授 之 教 派 得 以 完 整 無 缺 地 保 存 、 發 展 及 弘 播 。 其 影 響 力 至 深 且 鉅 , 並 一 直 強 烈 地 影 響 到 今 天 的 宗 教 弘 播 。

這 一 期 之 內 容 , 特 別 介 紹 「 欽 哲 」 傳 承 系 統 : 包 括 蔣 揚 欽 哲 旺 波 ( 第 一 世 ) 、 蔣 揚 欽 哲 卓 之 羅 爵 ( 第 二 世 ) 及 宗 薩 蔣 揚 欽 哲 ( 第 三 世 ) 各 位 大 德 之 生 平 事 蹟 及 其 教 授 。 由 於 「 欽 哲 」 傳 承 系 統 內 容 豐 富 , 其 教 授 如 海 量 之 巨 大 , 本 期 因 篇 幅 所 限 , 未 能 把 依 怙 主 頂 果 欽 哲 甯 波 車 及 其 轉 世 靈 童 之 事 蹟 、 教 授 等 錄 出 , 只 好 留 待 下 期 繼 續 刊 出 , 還 望 讀 者 多 所 見 諒 ! 這 些 大 德 之 生 平 及 教 授 , 正 好 顯 示 出 其 「 不 執 門 派 」 之 海 量 胸 襟 , 及 其 對 各 傳 承 系 統 之 尊 重 及 等 量 齊 觀 , 給 我 們 現 代 人 一 個 很 大 的 啟 示 : 所 有 佛 教 之 不 同 教 授 及 派 別 , 同 出 一 源 , 同 是 姓 釋 ; 故 古 德 有 云 「 若 要 佛 教 興 , 必 須 僧 讚 僧 」 。 希 望 我 們 能 摒 棄 門 戶 之 見 為 佛 法 之 弘 播 共 同 努 力 , 攜 手 邁 向 廿 一 世 紀 , 創 造 更 美 好 的 明 天 , 有 厚 望 焉 !



目 錄 (第二期 ))


| 其 他 刊 物 介 紹 | 網 頁 資 訊 | 刊 物 ( 蓮 花 光 ) | 彩 色 相 片 | 活 動 版 | 學 會 簡 介 |
| 請 購 項 目 | 申 請 表 格 | 聯 絡 我 們 | 主 頁 |